close

88風災讓山林的土石崩塌,現在的山,遇到大雨時,滾滾黃泥滑落壓毀道路、河道巨石沖毀了橋樑,總讓人心驚膽跳。屏東縣霧台鄉大武部落深居於北大武山內,88風災後被安置於中廣長治分台,後因管理之便被移至榮民之家,因部落評定為安全區域,近日被通知限期於10/31前遷出榮民之家,返回部落。

 

〈回家〉

是族人祈求之事,然而,在道路尚未修復、橋樑便道遇雨即斷、小孩10月開學後去哪唸書、如果部落被困了糧食怎麼運輸、哪裡是安全的,許許多多的疑問在心中,返家,除了對家鄉的渴望與思念之外,還有更多的事情要準備!

●流籠:如果再次發生災變,部落受困了,簡易的流籠可以運送物資。

●糧倉:部落定期的儲存糧食,以便不時之需。

   還有更多的事情需要準備....

 

〈集資購地,安置不再靠政府〉

中繼避難屋,相信許多人已經聽過了,約略整理他的精神:

  • ●與部落的連結持續,在部落整理家園、保護山林,雨季汛期時,至山下來避難。
  • 靠自己的力量,不依賴政府。
  • 避難時,不要不穩定、不確定的被對待,而是一個屬於自己的簡單小空間。
  • 族人還是要在一起,有自己的文化、生活、族內的網絡。 

避難屋  彭玉花村長家中

圖:三和的避難屋,以及彭玉花村長家,避難屋尚有財務、法令、建築建材問題需要克服。

 

繼續加油,還有148戶需要搭蓋避難屋,購地預計經費1200萬元,部落自籌600萬元,預計募款600萬元,現以T-恤義賣集資。

義賣T-恤  小朋友的T-恤  

義賣T恤

  • 價錢:一件200元
  • 尺寸:2L、XL、L、M、S、2S及小孩size(6、8、10)
  • 顏色:粉紅色
  • 聯絡人:彭玉花村長(大武部落村長),0925-102711
  • 匯款郵局 007 1062 - 帳號 0197631
  • 戶名:霧台鄉大武部落自救會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百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