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【霧台鄉大武村豐年節暨88水災週年活動】在大雨之中舉行~

每年國曆815前後的豐年祭是魯凱族原住民們盛大的傳統祭儀盛會。魯凱族部落聚集在茂林鄉最深山的村落,石板屋和石板雕刻即是魯凱文化的代表。祭典時多納村的村民們將穿著傳統的華麗服飾,展現出豐富充滿活力的舞蹈之美。

「魯凱族豐年祭」的主要意義為每年農作物收成後的祭祀活動,以感謝上天帶來農作物的豐收,並祈求上天賜與平安,另外戰爭、打獵、財富、農耕用具等也都是祭祀內容之一,是一種綜合性的祭典。


盪鞦韆是魯凱族豐年祭中最盛大的活動,鞦韆以四根長竹為骨架,單索的末端環繞成一個圓圈,女孩兩腳合併踏在圈內用力盪高,男子在旁協助,待要下鞦韆時, 女孩則背抱入男子懷中,因而成為男女互相認識,傳達情意的管道。


由於許多魯凱青年離鄉背井到大城市工作,所以豐年祭的存在也就成了部落團聚的一個機會,待族中長老們選定好豐年祭舉行的日期後,外地工作的魯凱族人便有如候鳥一般地返回故里參加祭典。

資料來源:交通部觀光局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



影片轉載自Peopo公民新聞台。

拋物比賽:

 

備註:影片拍攝不知如何旋轉90度,敬請見諒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百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