珍貴老東西-書03平地服務.jpg 

 

部落因為全面都市化、資本主義入侵、教育資源短缺、缺乏就業機會,族人不得不向都市移動,年輕的家長因為就業、學生因為就學,使得部落的老年化嚴重。

在撿拾過去的資料中發現:多年前,百達陳永興已見都市原住民的議題

百達山服團亦曾有「在都市中服務原住民兒童」的歷史!

 

 

《廢校=廢村》

民國80年,霧台國小阿禮分校廢校,

孩子只要長到7-8歲,就要遠赴霧台村或是到山下唸書,

又孩子留在山上,不但缺乏學前的教育,就學不易,大部分的人都搬離部落。

IMG_0767.JPG 

今年,為了瞭解都市原住民兒童的人口數,曾向戶政事物所索取相關資料,只是遷離之後人口非其掌握,僅能依靠教會牧師口述的數量,部落有79戶,移居都市約有30+戶來概算。

 

《兒童在哪兒?》

原,安置處所學童只剩1人,

阿禮部落集體入住長治分台永久屋「百合部落」後,學童是否會返回部落內就學呢?

依據部落族人的口述:為了孩子的學習狀況的穩定、學校的品質,以及永久屋日後學籍、交通的問題,兒童應該不太會搬回永久屋共同居住

IMG_0770.JPG 

 

原住民兒童普遍的面臨了都市化的議題,從生活適應、文化差異、語言、社經結構都受到了衝擊!

加上在都市之中,缺乏部落的支持網絡,缺乏協助、補充家庭照顧功能的鄰里與家族支持,兒童缺乏照顧不僅在生活上匱乏,在教育上的障礙、心靈上的照顧、品格的維護等,都是很重要的議題。

 

有人問:都市原住民兒童與88風災有何關係?

沒錯,當沒有接觸這些孩子時,我們以為重建工作幾乎是放在『安置處所』、『部落內』,

而孩子呢?

  • 親受88風災之苦者,未必留置在安置處所。

以阿禮部落為例,目前僅剩1名學童留置,因當初學校開學在即,而霧台國小北葉臨時分校設立不確定,而致其餘的孩童以移居、依親、寄讀在屏東地區的親友之中,他們幾乎不能獲取的福利服務。

 

  • 兒童的家屬、家長在風災之中罹難、受傷。

兒童面臨死亡事件時,因家長忙於救災、重建工作,無暇照顧兒童的心靈,且在生命臨終的議題亦需引導,學習向往生者說再見、想念等。

兒童帶著自己的疑惑、擔憂,初期僅能複製大人的說法,是否對於未來會有所影響?分離的焦慮?不安?缺乏安全感?睡眠障礙?

 

《服務在哪?我們就在哪!》

擇定都市原住民兒童!

在99年5-6月不斷的訪視、評估、討論之後,理監事們都有共識—資源提供給最需要的人,摒除安置場所皆有服務單位的進駐,百達就來服務這群難以納入福利服務的人們吧

 

在98年風災之後,因緣際會之下協助阿禮及大武部落兒童課後陪伴計畫,與2個部落建立了合作的關係,我們且以阿禮部落、大武部落開始服務,若服務有成而資源足以拓張時,再行增加服務對象。

珍貴老東西-會刊01.jpg 圖:百達山服團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百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