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0754.JPG    

圖:2010/8/17感恩晚會由三和教會主日班兒童歌唱祝賀入厝。

 

每年的8月15日是魯凱族的豐年祭,不,應該稱之為「小米祭」或是「小米收穫祭」,這是魯凱族最重要的農耕禮儀祭典,在農作物收成後,為了感謝上天帶來農作物的豐收,並祈求上天賜予平安,會舉辦一連串的祭儀活動。以前,收穫祭長達7-15天,現則集中於1-3天舉行。

今年因88風災屆滿1年,部落的族人、農田、家屋都受到很大的創傷,致使部落不得不面臨遷村的困境,因此,部落內討論舉辦感恩晚會,在魯凱族重視的8月的日子中,感謝所有提供協助的單位、人們,並且祝賀新居落成,凝聚新的社區的意識,重新從「百合部落」站起來!

晚會由循禮教會主辦,安排了許多熱鬧的表演活動,而活動亦邀請安息日、天主教等各個不同宗教的族人參加。

IMG_0766.JPG IMG_0767.JPG IMG_0770.JPG

 

 

IMG_0748.JPG 

圖:阿禮唐村長與阿禮部落的公主(Lavawsu,百達監事)合照。

 

IMG_0797.JPG 

阿禮部落的 a-mumi公主(Lavawsu的ina),70多歲,育有4子1女,原獨居於部落,88風災的土石流從屋子後方沖進來,後面牆壁倒了、冰箱倒了、洗衣機倒了,很恐佈,可是,還是很想回去...

a-mumi現在分配到了一間永久屋,屋內的設備也一一的添購完成,有了一個新家的感覺,但是,待在永久屋實在太熱了,實在無法待下去!裝冷氣,好貴,電費也貴,牆壁不能支撐重物,且慈濟的公約好像不准我們裝....

 

  IMG_0805.JPG IMG_0802.JPG

晚會結束後,我們在大頭目的家中聊天,談談部落的狀況、以後的規劃、想法,並且一同感謝所有的一切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百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