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片:女生組學習8步舞,是魯凱族傳統婚禮儀式。

阿禮部落因財團法人勇源教育發展基金會補助40萬,從2010年2月開始了「兒童的課後陪伴」-課輔、品格教育、族語教育等工作,因為部落的家長肯定、孩子的成長、成績進步、品行更佳,因此在今年的夏天決定「不休假」!

由教會、暑期返鄉的大專院校學生帶領著孩子,陪伴著孩子。

暑假的陪伴班規劃:

上午:功課指導、完成暑假作業。

下午:活動、才藝、體育課程。

暑假期間的經費,已經沒有勇源基金會的補助,其他的資源尚未提供,僅能依靠教會的補助款及降低大專學生工讀費用支撐,或許在經費上捉襟見拙,卻讓孩子的照顧持續著,一點、一個也不放棄!

百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油漆-底漆.JPG 

圖:在8/24,3個大男生志願來幫忙粉刷工作,因為太過認真,錯過了晚餐時間,在屏東找不到餐廳吃飯,忍著肚子餓飛奔回台南,直到10點半才有飯吃....。

《刮除壁癌》

粉刷的第一步驟是:刮除壁癌,

牆壁因為外牆被釘上了鋼架,碰壞了牆面結構,加上今年大雨磅礡,牆面霉菌滋生,需進行除壁癌工作,才能粉刷,給予牆壁一個新的面孔!

刮壁癌02.JPG 刮壁癌.JPG  

 

《刷底漆,靜待2Hr》

百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搬家具02.JPG 

圖:2010/8/23在東成書院的倉庫搬運可以使用的二手家具。

 《前言》

東成書院位於台南市長榮路的巷內,平日舉辦手工藝課程、木工課程、禪修、讀書會、畫展、攝影展等活動,然而,主持人(不知姓名)近日因病去世,享年45歲,家屬及學生們欲將倉庫的二手家具免費贈人使用,於是,與秘書長在8/21(六)探勘了家具後,約定8/23(一)最後期限日搬運家具,以作為兒童關懷站使用,分享、傳達其愛心。

《龐大的櫃子》

8/23上午10時,我和詠華老師2位弱女子,在倉庫的雜物堆中尋找可用桌椅,其中3個大櫃子是工作站最好用的家具,只是好重!費勁九牛二虎之力,只能移動一點點空間,終於等到司機大哥來到時,3個人勉強搬運了3座,將之運回百達。

此時,已經花費半天的時間了~

搬家具03.JPG

百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

IMG_0754.JPG    

圖:2010/8/17感恩晚會由三和教會主日班兒童歌唱祝賀入厝。

 

每年的8月15日是魯凱族的豐年祭,不,應該稱之為「小米祭」或是「小米收穫祭」,這是魯凱族最重要的農耕禮儀祭典,在農作物收成後,為了感謝上天帶來農作物的豐收,並祈求上天賜予平安,會舉辦一連串的祭儀活動。以前,收穫祭長達7-15天,現則集中於1-3天舉行。

今年因88風災屆滿1年,部落的族人、農田、家屋都受到很大的創傷,致使部落不得不面臨遷村的困境,因此,部落內討論舉辦感恩晚會,在魯凱族重視的8月的日子中,感謝所有提供協助的單位、人們,並且祝賀新居落成,凝聚新的社區的意識,重新從「百合部落」站起來!

晚會由循禮教會主辦,安排了許多熱鬧的表演活動,而活動亦邀請安息日、天主教等各個不同宗教的族人參加。

IMG_0766.JPG IMG_0767.JPG IMG_0770.JPG

 

百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88風災讓山林的土石崩塌,現在的山,遇到大雨時,滾滾黃泥滑落壓毀道路、河道巨石沖毀了橋樑,總讓人心驚膽跳。屏東縣霧台鄉大武部落深居於北大武山內,88風災後被安置於中廣長治分台,後因管理之便被移至榮民之家,因部落評定為安全區域,近日被通知限期於10/31前遷出榮民之家,返回部落。

 

〈回家〉

是族人祈求之事,然而,在道路尚未修復、橋樑便道遇雨即斷、小孩10月開學後去哪唸書、如果部落被困了糧食怎麼運輸、哪裡是安全的,許許多多的疑問在心中,返家,除了對家鄉的渴望與思念之外,還有更多的事情要準備!

●流籠:如果再次發生災變,部落受困了,簡易的流籠可以運送物資。

●糧倉:部落定期的儲存糧食,以便不時之需。

   還有更多的事情需要準備....

 

百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大武部落的羅馬拼音  La bu wa 是大武部落的原音。

 

義賣T-恤

手臂上的部落名稱是衣服的特色,

彭村長(霧台第一位女村長!)的女人很高興的來當模特兒。

 義賣T-恤 義賣T-恤

努力築夢,感謝有你

部落以實際的行動,追逐著「返家」的夢想,

百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【霧台鄉大武村豐年節暨88水災週年活動】在大雨之中舉行~

每年國曆815前後的豐年祭是魯凱族原住民們盛大的傳統祭儀盛會。魯凱族部落聚集在茂林鄉最深山的村落,石板屋和石板雕刻即是魯凱文化的代表。祭典時多納村的村民們將穿著傳統的華麗服飾,展現出豐富充滿活力的舞蹈之美。

「魯凱族豐年祭」的主要意義為每年農作物收成後的祭祀活動,以感謝上天帶來農作物的豐收,並祈求上天賜與平安,另外戰爭、打獵、財富、農耕用具等也都是祭祀內容之一,是一種綜合性的祭典。


盪鞦韆是魯凱族豐年祭中最盛大的活動,鞦韆以四根長竹為骨架,單索的末端環繞成一個圓圈,女孩兩腳合併踏在圈內用力盪高,男子在旁協助,待要下鞦韆時, 女孩則背抱入男子懷中,因而成為男女互相認識,傳達情意的管道。


由於許多魯凱青年離鄉背井到大城市工作,所以豐年祭的存在也就成了部落團聚的一個機會,待族中長老們選定好豐年祭舉行的日期後,外地工作的魯凱族人便有如候鳥一般地返回故里參加祭典。

百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7月初獲得中油公司補助2萬元公文,

7/31收到富邦慈善基金會的補助消息,

8月中接獲原民會補助8萬元的公文,

有這些團體的幫忙,支撐著我們的經費,

孩子開心的紀錄在:http://bedaorg.pixnet.net/blog/category/498754

 

另外,

還是需要感謝許多人的幫忙~

百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

圖:呼拉圈遊戲-中級難度畫面。

2010/8/10小朋友期待的螢火蟲又來了,

這次一群小朋友跳躍著、圍著我們大喊:我要玩遊戲!

活動結束時,也不斷的詢問何時還可以再玩?

 

IMG_0276.JPG IMG_0277.JPG IMG_0278.JPG IMG_0279.JPG IMG_0280.JPG IMG_0281.JPG IMG_0285.JPG IMG_0286.JPG IMG_0288.JPG IMG_0298.JPG IMG_0299.JPG IMG_0308.JPG IMG_0320.JPG IMG_0311.JPG

本次,大武部落來了23名兒童,已是報名人數的2倍,人數、成員年齡、性別真是無法掌握阿~

百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

孩子,

不管你是誰,

請看看你的優點,

請多多愛自己!

   

螢火蟲讓孩子想想自己會的事情,

不管是唱歌、跳舞、擠牙膏、掃地.....

百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